工具栏

基层动态
  • 滨河街道呼和塔拉社区开展“侨务政策法规宣讲”主题活动

      活动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会长李海叶通过讲解侨务政策概述、侨务法规体系、侨民权益保障政策、侨务工作机制与流程等方面的内容,使大家对侨务政策和法规有了深入的了解,真正做到为侨服务零距离。同时,网格员为大家发放了《侨务政策法规宣传手册》,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对侨法知识的认识,增强侨法意识和爱侨护侨氛围。同时利用居民微信群、朋友圈等多种媒介开展“学侨法 维权益 聚侨力 暖侨心”微信有奖答题活动。   通过系列活动,不仅推动侨法知识的普及,也增强了居民的维权意识,营造了“知侨法、懂侨法、用侨法、护侨法”的良好氛围。

    2024-04-11
  • 定了!这5项民生实事今年就办!

      一、“书香街社”项目   通过构建“一体五类”阵地体系,打造社区书屋、街角书牌、书香院落等阅读空间有效整合公共阅读资源;构建“一线多元”活动体系,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主线,围绕儿童、青年、老年人等不同类型主体,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发展和传承。   二、“宜居街社”项目   通过在住宅小区及周边建设邻里中心、休憩设施、体育运动设施、生活服务设施、儿童游乐设施等完善住宅小区服务功能让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三、“乐业街社”项目   通过针对转移农牧民、未就业妇女等群体开展就业技能培训,通过打造小型就业帮扶平台、创业空间、小型市集等方式,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增收。    四、“健康街社”项目   通过打造“老年友好”社区,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进行智慧适老化改造;打造“儿童友好”社区,在住宅小区增加儿童游乐设施,为“一老一小”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五、“文艺街社”项目    链接市、区文化馆和乌兰牧骑创作资源,制作一批符合康巴什城市气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节目;在社区打造文艺文化阵地,开办公益文艺文化课程,完善文艺团体服装设备,扎实推进各族群众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4年,滨河街道将继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将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为高兴事、舒心事、幸福事,倾力写好“民生答卷”。

    2024-04-11
  • 宁馨社区开展“清明祭英烈 画笔寄哀思”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清明节主题活动

    活动中,老师给学生们重温了英雄故事,学习了英雄精神。孩子们拿起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对革命先辈们的缅怀,以绘画表达对先烈的崇敬之情、感念之情、传承之志。二年级的王欣怡说:“我们不能忘了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千万革命先辈,是他们用生命和热血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更加了解传统节日习俗,感受到革命先烈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懂得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更懂得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2024-04-11
  • 呼和塔拉社区开展“人间四月芳菲始 又是一年清明时”亲子踏青活动

    话清明 懂习俗   活动一开始,张老师先向孩子们介绍清明节的由来,请大家说一说自己知道的清明节习俗。在孩子们踊跃发言和张老师的细致讲解下,大家对清明节的习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这次活动充满信心。   忆清明 亲自然   在老师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徒步到婚庆文化园,兴致勃勃的前行,一路上感受春天的气息。脚下的小草、草丛里的树枝都会成为他们的玩伴,深深吸引了孩子们。大家闻一闻,摸一摸,充分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   绘童心 画清明   清明亦有“绘彩蛋”的习俗,瞧,孩子们用自己的小手,发挥着想象力,在鸡蛋上画各式各样的图案,将自己的奇思妙想描绘在鸡蛋上。在画好鸡蛋后,孩子们接着用色彩点缀风筝,有翩翩欲飞的蝴蝶、古灵精怪的鱼儿……一幅幅美丽的春景跃然纸上。   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了清明节的来历和习俗,增进了亲子关系,同时也让他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2024-04-11
  • 康新街道嘉和社区:“五色”服务法,提升居民幸福感

      康新街道嘉和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以“五色”服务法,精细网格治理,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建引领聚人心   红色服务“亮”初心   社区以持续提升党员群众理论水平,不断补足精神之“钙”为目标,依托学习强国、“嘉动力”增能小组学习等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理论学习,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带动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网格员等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开展环境整治、法治宣讲、爱心义诊、植树添绿等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累计服务党员群众3000余人,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凝聚力、号召力,将社区打造成为基层坚强的战斗堡垒,让党建“温度”助燃治理“热度”。   网格治理强人心   蓝色守护“聚”资源   为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水平,坚持推动党建引领网格化精细治理服务,疏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社区通过“党建+微网格”治理模式实现党组织引领下的“网格合力”,激活居民自治的内生动力,结合社区网格员走访入户的管理服务,充分利用“微网格”的作用,实现与居民的双向互动,居民有问题第一时间可以在网格微信群反映,网格员及时回应的同时也架起了沟通的桥梁,确保群众的问题有渠道反映、有机制响应、有专人负责。   尊老敬老护人心   金色关爱“暖”夕阳   全面推进优质服务进社区,依托党群服务阵地开展“文艺+”活动,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知识竞赛、民族团结等主题活动,积极为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义诊、理发和防诈宣传、法律维权等服务。同时,将“夕阳”力量聚起来、用起来,发挥老年群体耐心细致的特点,建立社区人民调解、网格治理等队伍,发挥老年人余热,有效推动社区治理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权益保障稳人心   橙色服务“蜜”生活   持续推动女性和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立足引领、服务、职能,发挥优势,凝聚社会力量、统筹社会资源,持续关注辖区妇女儿童,多为妇女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为辖区20余名工作在一线的各族妇女送去“母亲邮包”,将手套、帽子、围巾等主要生活必需品递送到贫困母亲手中,帮助贫困母亲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让她们在百忙之中感受到来自“娘家人”的关怀和温暖,切实提高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细化服务暖人心   绿色成长“护”童年   依托“石榴籽+”小课堂,为辖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成长指导等讲座。联合康巴什区第九幼儿园开展“幼见美好,让爱更接近”“1:1画像亲情感,亲子小组活动”等,大力弘扬优良家风,倡导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同时组织开展“小小石榴籽 殷殷中华情”手工制作比赛活动,提升了幼儿的动手能力,激发了幼儿的创意,扩大护苗知识的宣传,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促进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2024-04-03
  • 康新街道开展禁牧工作联合执法行动,全面提升生态保护成效

      为有效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扎实推进禁牧工作,提高养殖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3月18日-19日,康新街道联合鄂尔多斯市林草执法支队、康巴什区综合执法大队、康巴什区林草分局、康巴什区农牧和水利局,共同开展禁牧执法行动,全面提升生态保护成效。   此次禁牧执法行动通过实地查看的方式,深入走访农牧民22户,详细核实农牧民放牧情况,并向农牧民宣传《内蒙古自治区禁牧休牧草畜平衡条例》、《康巴什区人民政府关于禁牧和禁垦的通告》等政策要求,明确禁牧责任区及辖区禁牧政策,详细解释禁牧的重要性,全面提升广大养殖户对相关政策的知晓率,并引导养殖户积极主动配合禁牧工作,杜绝偷牧私牧行为,提醒养殖户提前做好饲草料调购、储备等工作。本次行动发放禁牧告知书22份,签订禁牧协议书22份,切实推进辖区生态文明建设。   下一步,康新街道将继续加强同康巴什区综合执法大队、康巴什区林草分局、康巴什区农牧和水利局等部门联动,加大日常监管及巡查力度,多措并举持续开展禁牧宣传,使禁牧休牧政策法规深入人心,坚决筑牢生态屏障。   

    2024-04-03
  • 康新街道:“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万和社区开展“三问”活动

       为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实践,近日,万和社区深入开展“三问”活动,着力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L5地块万和社区党群服务站,万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居民代表和物业公司正在进行座谈,他们交流着2024年万和社区民生项目建设计划,详细了解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在生产生活、医疗养老、就业收入等方面的情况。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万和社区主动认领“新设活动室升级”“修建服务站步梯瓷砖”“升级便民服务点标识”等5项民生实事,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需求,切实把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落到实处。    同时,社区组织网格员开展“三问”入户走访行动,以发放问卷调查表的方式,征集了解群众意见建议。其中,小区改造工程中的台球桌设施项目,就是入户充分征求群众诉求基础上,经充分讨论协商后规划增设的,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下一步,万和社区将持续开展“三问”活动,努力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深化便民举措,提升居民朋友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4-04-03
  • 红色共富·启航——滨河街道红色共富议事会2024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

      【精彩滨河 共富街社】这是一份“以工代赈”工作会议记录的电子版   会议时间:2024年3月29日   会议地点:滨河街道兴旺社区丽日家园小区美好空间党群服务站   会议主题:红色共富·启航——滨河街道红色共富议事会2024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   参会范围:滨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分管“以工代赈”工作班子成员;联系兴旺社区班子成员;滨河街道各社区党组织负责人;23位劳务经纪人。   会议议程:   一、关于滨河街道劳务队伍管理事项会上,滨河街道相关负责人就23支队伍划分至各社区进行管理、项目分配方式、队伍管理方式等内容与到会人员逐项进行沟通。“我是觉得这种把大家分到各个社区挺好,从以前23个队伍竞争一个项目,分到各社区后四五个队伍竞争一个项目,这样我们劳务队的承接率也能上来。”会上,分配到康城社区的劳务经纪人李永峰说。   二、街道社区“项目比选”委员会事项会上,明确了“项目比选”委员会组成人员、主要职责、比选程序。“我已经承接过咱‘以工代赈’的项目了,分配过程透明公正,通过这两次承接项目我还有一种感触,我能用个人的力量带着更多的康巴什本地人参与家乡的建设,给自己的家乡添砖加瓦,是件挺有意义的事。”劳务经纪人乔军说。   三、关于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罚事项“对着了,咱们先说好,后不恼,规矩定好了好办事。”在听到了滨河街道对劳务经纪人列出的负面管理清单后,劳务经纪人祁云说。会上,规定了涉及影响比选工作正常进行、承接项目完成质量不高、雇佣转移农牧民数量比例不达标等7项处罚事项。   四、发布康巴什区2024年度适用“以工代赈”的重点工程项目实施清单“我是个新报名进来的劳务队,虽然还没承接过项目,但是通过今天和大家聚在一起拉拉话,弄明白了承接项目的流程、要求。手上也拿到了区里今年要发布的‘以工代赈’项目库,可是不少了,我回去好为承接项目做准备。”劳务经纪人高占山边翻看项目清单边和身边的人交流。会上,为方便各支劳务队提前谋划承接项目,滨河街道发布了《康巴什区2024年度适用“以工代赈”的重点工程项目实施清单》。“今天咱们商量的这几个事我都同意的,咱们街道就负责多多从区里争取项目,我们负责把活干好、把身边的老乡带动好、把咱滨河街道劳务队的品牌给打出去!”会后,劳务经纪人李永峰边加入康城社区工作群聊,边和滨河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怡然交流道。   

    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