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603061614831U/2021-2961168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发布机构 区交通运输局 文  号 鄂康交发〔2021〕11号
成文日期 2021-03-09 公文时效 有效

康巴什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康巴什区交通运输能耗双控应急响应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09 00:00
分享到:
【字体:

 

 

  康巴什区运管分局,局属各股室、二级单位: 

  为进一步处理好我区交通运输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切实做好“十四五”、2021年交通运输能耗双控目标任务,根据《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能耗双控应急响应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鄂交发〔202135号),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请认真遵照执行。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交通运输局 

                                                                                       202139 

     

    

  康巴什区交通运输能耗双控应急响应专项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康巴什区关于能耗双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现制定《康巴什区交通运输能耗双控应急响应专项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健全体制机制、落实责任、强化监管为手段,深入推进能耗双控工作。 

  二、重点任务  

       ()强化管理、把好准入关  

  贯彻落实《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和监督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令2009年第11)要求,全面加强道路运输车辆节能降耗管理;做好新增车辆的核查,对于不符合道路运输达标车型范围及条件的车辆,坚决不允许进入道路运输市场营运。已进入道路运输市场车辆的燃料消耗量指标应当符合《营运车辆综合性能要求和检验方法》(GB18565)的有关要求;对于达到国家规定的报废标准或者经检测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车辆,不得允许其继续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 

  ()调查摸底、把好数据关 

  全面开展康巴什区境内道路运输车辆数据摸底调查工作,动态掌握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基础数据,准确掌握车辆基数,全面统计运行车辆数和暂时停运车辆等相关数据,建立数据库。根据基础数据,按要求和指标任务,制定具体的降能降耗措施、目标,切实降低能耗总量。  

   ()优化结构、把好质量关 

  推动道路运输行业转型升级,鼓励和加快道路运输车辆新能源化,逐步建立符合我区实际的新能源道路运输车辆发展体系。鼓励发展新型运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有效淘汰经营年限长、技术性能差、污染排放不达标的老旧车辆,完善充电桩等新能源基础配套设施。  

  1.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20-2022)》的要求,2020年至2022年,我区推广新能源新增公交车中新能源车比重始终达到100%。  

  2.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916)、《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环大气〔2018179)和《内蒙古自治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行动方案》(内政办发〔201887)精神,切实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工作;充分考虑道路货运行业经营特点,既确保如期完成淘汰的目标任务,又要保障车主合法权益不因淘汰工作受到损害,制定相关预案,积极管控可能存在的风险,合理引导社会预期。 

  3.推进运输组织模式创新,逐步实现货运无缝衔接和客运零换乘,深入推进网络货运等先进运输组织模式,推进道路运输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动道路运输行业转型升级,鼓励道路运输企业发展新型运力。 

  ()规范标准、把好技术关  

  1.全面推进机动车排放检测和强制维护制度(I/M制度),严格要求运输车辆定期进行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完善车辆维修档案,健全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各类台账。推动构建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闭环管理制度,有效推进超标排放汽车维护修理,有效减少汽车能耗。 

  2.积极引导机动车维修企业加强“绿色维修”技术的应用,规范进行维修作业。积极推广应用节能环保的新设备、新材料,通过技术创新、改善维修工艺规范和流程等手段,逐步减少维修废弃物和有害物质的排放,降低环境污染,引导机动车维修行业向环境友好型的高技术服务业逐步转型,实现以节能促效益,切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保障民生、把好发展关 

    1.积极谋划出租车的新能源化工作,争取各类专项资金和政策,对拟更新为新能源车的出租车辆予以适当补贴。同时,根据“能耗双控”工作目标要求,按照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效和能耗双控管理需要,科学监管,优先保障民生,维护生产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不搞“一刀切”。 

  2.加强公路工程建设能耗管理,在确保质量、工期的前提下,优先采用能耗达标的建筑材料和新工艺新技术。在公路养护中合理安排预防性养护和周期性维修工程,加强施工中的节能管理,降低原材料消耗,降低沥青、水泥、钢材等原材料的损耗。 

  3.以提高机关能源利用效率为重点,从节约用电、用水、推广办公电子化无纸化、减少文件资料印发数量等具体措施入手,切实降低办公耗能和车辆交通耗能,杜绝能耗浪费,显著改善机关用能状况。 

   三、保障措施  

   ()明确目标、细化任务 

  局各股室及相关部门要明确“能耗双控”各自所承担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责任、落实措施。坚持总量和强度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建立可落实、可考核、可量化的考评体系。  

  ()强化监测、跟踪问效 

  做到常态化监测能源消耗的动态情况,分析研判能耗变化趋势,及时发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督促各项指标任务落实见效。 

  (三)沟通协调、合力推进 

  强化横向协调配合,及时与康巴什区各相关单位、部门进行信息沟通,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切实保证高质量完成我区交通运输系统“能耗双控”工作各项任务。 

    附件:


附件下载

信息来源:区交通运输局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