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603061614831U/2020-2827521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其他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文  号 鄂康政发〔2020〕78号
成文日期 2020-11-17 公文时效 有效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融人才鄂尔多斯工作基地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1-27 00:00
分享到:
【字体:

各相关单位:

  经研究决定, 现将《金融人才鄂尔多斯工作基地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2020年1117 

                                           金融人才鄂尔多斯工作基地工作方案 

    

  为了更好发挥各类金融资源对鄂尔多斯市产业转型升级中的“血脉”作用,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金融人才,积极发挥金融经济人才引领作用,不断健全康巴什金融体系,本着立足康巴什、服务鄂尔多斯及黄河几字湾地区,向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种类、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二)总体目标。金融人才鄂尔多斯工作基地作为鄂尔多斯首个综合性金融经济人才载体,以“立足鄂尔多斯,服务西北地区、辐射黄河几字弯”为目标,深耕普惠金融,着力服务实体经济。 

  (三)基本原则。基地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以组织联动、活动联办、资源共享等方式,有重点、分层次引进和培养综合竞争力强、财富管理特色鲜明、金融创新人才集聚各类金融企业和团队,为地方金融经济发展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二、工作机制 

  为更好地发挥金融人才基地效应,便于强化统筹协调各方资源,特成立金融人才鄂尔多斯工作基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田生华  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 赵    区政府办主任 

    员:     区政府办副主任、金融办主任     

          宝音达赖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区委老干部局局长、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局长 

          李海民  发展和改革委主任 

          折海明  区商务和科技局局长 

          杨晓宇  区财政局局长 

          刘翔宇  区国资委主任 

          王春霞  区融媒体中心主任 

          杨春文   哈巴格希街道办事处主任 

          杨怡然  青春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尚志罡  滨河街道办事处主任 

              康新街道办事处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金融办,办公室主任由区金融办主任兼任 

  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基地的组织领导、政策设计、项目建设、资金支持等方面工作。在我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指导各相关单位承担人才基地建设的具体工作、协调解决人才基地工作重大问题。 

  办公室主要负责落实领导小组的重要决定,按照本实施方案协调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今后,除区领导外,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工作如有变动,由接替其行政职务的负责人自行接替相应工作。 

  三、工作任务 

  (一)打造一拨金融人才服务团队。基地通过组织各类金融机构以联盟的形式,按照互惠互利的原则,在服务国内先进地区金融机构在我区拓展业务的同时,积极将国内外先进地区的金融发展经验复制、拷贝到我区。针对所有加入基地的成员单位,分业务类别和服务对象,有计划、有组织的向企业法定人、社会自然人展开包括但不局限于财富管理、个人金融经济知识素养、企业上市辅导和前期培育等方面培训,努力在当地各行各业形成一拨接一拨懂金融、会金融的金融工作者。 

  (二)创新一套金融产业发展机制。紧紧抓住全市金融需求和供给矛盾,积极依靠鄂尔多斯市绿色金融试点城市契机,全面利用金融人才工作基地优势,在健全各类银行体系和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基础上,创新金融发展业态,把发展金融科技当成弯道超车的重要抓手。要出台各类支持金融业发展的政策,为清洁生产、节能环保、绿色能源、先进制造等绿色生态产业和发展供应链金融提供金融支持。要充分挖掘各类资源的金融属性,大力拓展金融衍生品市场,引荐和推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落地落实,努力形成完备的金融体系,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三)培育一批优质龙头上市企业。充分利用国家和自治区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的新机遇,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改制一批、上市一批”的发展方式,定期对我区规模以上企业和市场前景好、持续经营能力强的企业进行摸底、调度和筛选,分类分层建立拟上市企业库,各成员单位要对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举办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路演和投融资专场对接会,及时解决入库企业在上市挂牌过程中的各类专业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引导企业与资本市场精准对接。大力培育一批符合上市挂牌或拥有自主研发、领先技术、相对竞争优势的企业,全面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四)搭建一个金融工作交流平台。根据我市经济发展现状及大中小企业发展需求,积极发挥金融人才工作基地效应,通过举办康巴什金融经济论坛等活动,邀请国内外优秀金融专家、金融人才、企业领军人才来康巴什,组织开展金融考察交流、金融专业培训、资本市场专题研讨、全民金融网络实训等形式,努力搭建政银企地(“地”为金融人才工作基地)对话和合作平台,不断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四、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金融人才鄂尔多斯工作基地建设与发展,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 ,要加强沟通协调,精心组织落实、密切配合,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和需求,统筹推进基地相关工作。 

  (二)广泛宣传引导。金融人才工作基地作为我区首个集培训、辅导、智库为一体的金融人才集聚平台,对我区高端服务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宣传部门和各相关单位要因势利导,强化宣传,积极发挥好宣传引导作用,为基地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三)狠抓落地见效。各相关部门,特别是基地办公室,要按照基地的工作目标、任务,细分工作台账,列出明确的时间表、任务图,有计划、有目标地完成各类自然人、法人的培训、辅导等工作,有效促进各类银行、类金融机构、股权投资基金等金融机构落地,同时要严格防控各类风险及违法违规金融活动。 


附件下载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