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603061614831U/2020-275938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文  号 鄂康政办发〔2020〕27号
成文日期 2020-05-09 公文时效 有效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康巴什区政务服务优化提升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26 00:00
分享到:
【字体:
各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各垂直管理部门,各国有企业: 

  现将《康巴什区政务服务优化提升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9             

 

  康巴什区政务服务优化提升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厅字〔20182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45号)文件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我区政务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以“三集中、三到位”工作为抓手,实现线下政务服务“一门”受理 

  (一)工作目标 

  以政务大厅全面启用为契机,按照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的原则,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在政务服务中心“全程办理”。同时对标先进地区,通过减事项、减层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进一步优化再造流程,提升效率,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二)推进措施 

  1.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以《国家基本目录》为基础,认领、梳理、编制、公开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及实施清单,形成我区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按照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的原则,确认进驻大厅的政务服务事项,编制进驻事项清单。 

  牵头部门:区政务服务局 

  责任部门:区直各有关部门 

  2.规范审批机构设立。审批部门按要求设立审批科室,并充分授权,明确审批科室负责人,刻制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与审批科室负责人签订授权委托书。审批科室负责本单位所有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全程办理”。坚决杜绝“只接件、不办件”和“体外循环”等现象。 

  部门选派的审批科室负责人必须为在岗正式工作人员,要求政治可靠、业务精通,且派驻期限至少保持两年以上(包括进驻大厅工作人员),派驻期间不再承担原单位的其它工作。区政务服务局、部门对大厅工作人员实行“双重管理”,大厅工作人员的劳动人事关系保留在原单位。进驻部门如需调整派驻审批科室负责人或工作人员,应提前向区政务服务局提出书面申请,同意后方可进行调换。 

  牵头部门:区政务服务局 

  责任部门:区直各有关部门 

  3.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为目标,以群众眼里的“一件事”为标准,依托政务服务大厅和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整合政务资源,打破部门界限,把分散在不同部门的事项,通过优化整合,推行“四个一”工程(即“一个服务指南、一套材料、一张表单、一个流程”)等形式和采取容缺受理、联审联办、在线咨询等便利措施,让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并编制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牵头部门:区政务服务局 

  责任部门:区直各有关部门 

  二、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现线上办理“一网通办” 

  (一)工作目标 

  推动部门自建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整合,整合各级政府部门分散的政务服务资源和网上服务入口,加快推动各级政府部门政务信息系统接入本级或上级政务服务平台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归集、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开展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档案应用的试点工作,推行统一身份认证,实现网上服务统一入口,开展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网上缴费、证照共享、24小时自助服务等工作,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 

  (二)推进措施 

  1.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整合部门分散的政务服务资源和网上服务入口,加快推动部门政务信息系统接入本级或上级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拓展网上办理事项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促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在网上办理。通过智慧政务云平台与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的共享互认,承担行政审批服务职能的部门应统一在鄂尔多斯市智慧政务云平台上办理政务服务业务。坚持问题导向和服务需求,各有关部门应优先推动与群众和企业密切相关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和并联审批事项在鄂尔多斯市智慧政务云平台上进行办理。 

  牵头部门:区政务服务局 

  责任部门:区智慧城市服务中心,各专网使用部门 

  2.推进电子证照库、电子印章建设及应用工作。积极配合完成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建设,实现电子证照跨层级、跨部门共享应用,在全市率先开展电子证照、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档案等试点工作,按照国家电子证照业务技术规范制作和管理电子证照,先行先建先试推行“一人一档”电子证照库试点工作,电子证照采用标准格式,加盖电子印章或加签数字签名,实现信息互信互认,通过查询、核验等数据共享方式,进一步减少办事材料,提高“不见面审批”的事项比例,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交材料、证明多等问题。 

  牵头部门:区政务服务局 

  责任部门:区直有关部门 

  3.推动“三级四同”工作。按照自治区推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标准化的统一部署,尽快实现自治区、市、区三级政府部门相同政务服务事项的名称、类型、法律依据、基本编码统一,为推动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打基础。 

  牵头部门:区政务服务局 

  责任部门:区直有关部门 

  4.拓展政务服务移动应用。推动政务服务向移动终端(“两微一端”)、电视终端、电话终端等延伸拓展,为群众提供多样性、多渠道、便利化服务。依托自治区人民政府打造的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蒙速办”,推动更多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提供移动端服务。 

  牵头部门:区政务服务局 

  责任部门:区直各有关部门 

  三、积极推行“一窗受理”和“无差别办理”服务机制 

  (一)工作目标 

  按照“分类审批”原则,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审批模式,集成多个部门开展“一窗受理”工作模式。各专业区域全面归并整合窗口职能,将本专业区域全部事项纳入“无差别办理”范围,真正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进一门、找一窗、办所有事”。 

  (二)推进措施 

  1.优化窗口设置。根据办理事项领域、办理流程关联度、办理数量等要素,优化窗口布局,整合设置投资项目、市场准入以及综合事务3个“一窗受理”窗口、社会保障区窗口实行“无差别受理”。 

  “一窗受理”:工作人员收齐申报材料并经相关部门初审确认后,录入“政务服务业务办理系统”,并对申请材料进行扫描存档,信息自动推送到相关部门;后台审批人员审批完成后将信息推送到“一窗受理”窗口出件,实现跨部门、跨领域的协同服务。“一窗受理”窗口实行线上线下同步受理,线上主要负责网上登记和实时转办、督办,线下主要负责申报材料审查、转办、业务协调及统一出件。 

  牵头部门:区政务服务局、区发改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区直各有关部门 

  “无差别受理”:进一步归并整合社会保障区受理窗口,精简窗口设置,打破部门专业限制,强化人员培训和管理,打造稳定高效、素质过硬的“全科型”受理队伍。相关部门要梳理办事事项受理审查要点作为窗口受理人员学习材料,组织窗口受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逐步掌握社会保障区所有办事事项的受理业务。 

  牵头部门:区政务服务局 

  责任部门:区社保局、区医保局。 

  2.充实政务服务大厅工作队伍。各单位选优配强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在公益性岗位、“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等人员分配中优先调配充实到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承担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便民服务、帮办代办等工作。 

  牵头部门:区人社局、区政务服务局 

  责任部门:区直各有关部门 

  3.加强人员培训。加大对派驻窗口人员的优化组合力度,调剂余缺,加强标准化培训管理,实行常态轮训,打破区域、窗口的“围墙”,让窗口工作人员从“专一手”转变为业务办理“全能手”,提升窗口办事效率和行政效能。 

  牵头部门:区政务服务局 

  责任部门:区直各有关部门 

  四、加快推进基层便民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 

  (一)工作目标 

  以开展为期三年(2020-2022)的全市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及便民服务代办点标准化建设行动为契机,按照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要求,加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标准化建设,完善全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将网上便民服务延伸到街道、社区,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区、街道、社区全覆盖。 

  (二)推进措施 

  1.规范各级便民服务机构建设。加快推进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标准化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统一功能定位、统一名称标识、统一网络平台、统一运行模式、统一服务场地、事项标准化、服务标准化、管理标准化,规范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充分下放权限,整合审批服务资源,梳理公布基层便民服务机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将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一律纳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完善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平台和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 

  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一般划分窗口服务区、自助服务区和咨询投诉服务区、等候区等区域,应统一场所标识、指引,方便群众获得信息、寻求帮助。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要按照有固定场所、有办公设备、有代办人员、有服务指南、有联系方式的要求,加强代办点硬件建设,配备必要的办公和服务设施设备,保证各项工作及政务系统运行正常。 

  牵头部门:区政务服务局 

  责任部门:区各街道、区直相关部门 

  2.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制定培训计划,把全区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纳入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区政务大厅工作人员、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窗口人员、社区代办员开展业务平台操作等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牵头部门:区政务服务局 

  责任部门:区各街道、区直相关部门 

  五、开展“企业三日内办结”试点工作 

  设立“商事登记”服务专区,推动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将企业登记、发票申领、印章刻制纳入一体化办理,压缩申请材料,实现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次受理、一次采集、一档管理、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试点,对申请人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市场主体设立,变更登记,应当在三日内办结。推进“证照分离”“照后减证”改革,市场准入实行负面清单制度,向社会公布。 

  牵头部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区公安局、区税务局、区政务服务局 

  六、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 

  加强中介服务监督管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均纳入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网上“中介超市”,让符合条件的中介服务机构“零门槛、零限制”入驻,实现网上展示、网上竞价、网上中标、网上评价,企业和群众可在网上“中介超市”自主选择购买中介服务。 

  牵头部门:区政务服务局 

  责任部门:区直各有关部门 

  七、开展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专项行动 

  (一)工作目标 

  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环节材料,缩短审批时间。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以审批时限最短、流程最优、材料最少为目标,开展“三增三减”专项行动(“三增”是增服务渠道、增服务内容、增服务时间,“三减”是减办事环节、减办理要件、减办结时限),再造审批服务流程。 

  (二)推进措施 

  1.持续优化便民服务。审批过程中必须的复印、扫描、上传等服务均由各审批部门工作人员无偿提供,区政务服务中心提供设备及耗材保障。进一步强化政务专递、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和全程代办服务,有效节约办理时间和办事成本;推动群众和企业办事实现“少跑快办”。 

  牵头部门:区政务服务局 

  责任部门:区直各有关部门 

  2.开展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对到窗口办理审批业务要件齐全的,其他资料可在申请人承诺补交材料的情况下,作出准予审批的决定。 

  牵头部门:区政务服务局 

  责任部门:区直相关部门 

  3.开展贴心帮办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建设一支帮办(代办)队伍,各进驻部门需指定一名帮办工作人员,负责部门范围内的咨询和帮办业务。区政务服务局在大厅设立帮办(代办)区,提供打字、复印、扫描、上传、政务专递等免费服务和重大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具体承担帮办(代办)事项的登记、转办、跟踪服务、协调督办等全流程帮办(代办)工作任务。 

  牵头部门:区政务服务局 

  责任部门:区直有关部门 

  八、健全完善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工作机制 

  对进驻部门进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专项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全区实绩考核体系。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采用日检查、月通报、季考评、年度汇总形成考评结果的方式,进行统一考评,将考核结果反馈相关单位,相关单位应当将政务服务中心的考评结果作为派驻工作人员评优奖惩、晋职升级的重要依据。部门派驻的工作人员,在政务服务中心连续工作两年以上的,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牵头部门:区政务服务局 

  责任部门:区直各有关部门 

  九、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政府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副区长任副组长,区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政务服务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全区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行动的组织领导、协调落实和督促检查工作,建立相应的推进机制,集中力量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二)强化政务服务资金保障。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将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统一着装费、餐饮服务费、业务培训费、大厅运行经费、免费政务快递等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保障政务大厅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统筹协调推进。区政务服务局负责“一网、一门、一次”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推进,负责前期工作筹划、窗口功能优化和后期运行管理,建立健全审批服务相关工作制度,编制和调整应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区编委办负资指导和审核进驻部门内部职能设置。各牵头单位要对承担的工作任务负总责,加强统筹调度、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各相关责任单位要树立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等现象,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四)加强舆论监督引导。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和正面典型宣传力度。同时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热线等,畅通互动渠道,方便群众咨询办事和投诉举报,接受群众监督。 

  (五)强化督查考核。政府督查室根据工作任务调度各街道、各有关部门工作推进情况,及时跟进督导;充分发挥纪委监委作用,对政务服务大厅、各街道便民服务大厅等重点服务窗口进行不定时明察暗访,实行监管全覆盖;广泛发动群众对“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举报监督。对监督检查出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投诉举报的问题,要立查立改,对在工作中“拖后腿”、影响工作大局的,要从严从重追究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的责任。 

    

    

    

    

    

    

    

    

    

    


附件下载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