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聚焦人民满意 赋能“接诉即办”

发布时间:2022-09-21 16:54:00 来源: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打印 保存
  今年以来,康巴什区全面推行“接诉即办”工作,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接单-派单-处置-回访-上报”闭环工作机制,做到单单有回应,件件有反馈,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一是坚持协调联动,精准处置抓实效。积极发挥《康巴什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联席会议制度》联动作用,对工作中发现的周期性难点问题、疑难事项,及时提请联席会议研究协调,形成了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有机衔接的工作机制。今年,共召开专题联席会议3次,处理疑难复杂案件7件,参与部门18个。 
  二是坚持高位推动,区长专线压责任。为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联系,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印发了《康巴什区人民政府领导和领导班子接听12345热线电话实施方案》,从3月份开始,每月15日安排一位区政府领导来现场亲自接听群众来电并为群众答疑解惑。目前,共受理区长专线案件29件,28全部跟踪办结,1件正在办理中。 
  三是坚持按期点评,精细梳理促成果。出台了《康巴什区接诉即办工作实施方案》,区委召开常委会调度接诉即办工作2次,区政府召开接诉即办工作调度点评会议4次,区政务服务局召开接诉即办推进会5次,针对部门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对一”分析,按照考核指标要求进行说明原因,提出办理要求。 
  四是坚持首接负责,即知即办保速度。针对部门反复退单、推诿扯皮等问题,今年出台了《康巴什区接诉即办首接负责制实施方案》,明确各热线单位严格落实“首接即办、全程跟踪、负责到底”的原则,推诿扯皮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 
  五是坚持奖罚分明,规范考核提质效。为进一步规范考核、鼓励先进,制定了《康巴什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诉即办”工作奖励制度》、《“多多评·物质积分”赋能“接诉即办”工作细则》,激励各承办单位主动接单办理,增强部门重视程度。 
  六是坚持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疏民意。着力从解决“未诉性、季节性、重复性”问题着手,依托“多多评·随手拍”平台,重点排查群众生产生活等领域的问题和诉求,同时针对入学问题、供暖问题、旅游投诉问题等“季节性”高频、共性问题提前研判,完善12345热线“知识库”,专题化解、联席推动,让职能部门解决问题的效率“跑赢”群众热线电话的速度。 
  截至目前,康巴什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受理工单5869件、“随手拍”工单2130件,区长信箱57件,人民网留言250件。诉求响应率从84.7%提升到97.01%,解决率从73.5%提升到98.34%,满意率从95.3%提升到98.67%,切实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