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603061614831U/2019-2636264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发布机构 文  号 鄂康市监发〔2019〕3号
成文日期 2019-04-15 公文时效 有效

康巴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四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15 00:00
分享到:
【字体:

  各股室、监督所、稽查大队 

  现将《关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四官”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415   

    

                                                                                                                                                                                                                                                                                                                                                                                      

    

  关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官”的实施方案 

    

  根据《康巴什区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入整治“四官”问题净化机关政治生态行动方案>的通知(鄂康党办字201916号)精神,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入整治干部队伍中“懒官、庸官、乖官、巧官”等问题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全体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促进全局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为康巴什区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专项整治有序开展,我局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苏文革、刘新宽 

  副组长:各党组成员 

    :各股室、监督所、稽查大队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办公室,负责专项整治的组织开展、综合协调、及时督促推进、汇总情况。 

  三、整治对象 

  全局在职人员 

  整治重点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整治: 

  1.对上级精神传达不及时,机械式传达,传达精神不联系实际工作;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及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不学习、不研究、不安排,仅仅满足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 

  2.在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及在政治思想、舆论宣传和食品药品、消费者保护、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安全等工作和领域中,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 

  3.对上级安排部署贯彻不及时、落实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说一套做一套。 

  4.缺乏正确的政绩观,只注重留痕、不注重实效,靠编数据、做表面文章出政绩。 

  5.对巡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查等监督检查整改落实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二)在市场监管、窗口服务方面,重点整治: 

  6.在市场监督管理过程中,执法不严,执法随意、工作方法粗暴,不文明执法,对市场经营单位合理诉求故意刁难,需要担责的不担责,需要协调的不协调;三务公开不真实、不及时、不全面。 

  7.办事窗口工作不积极,办事拖拉,责任不落实,服务态度差,服务承诺及首问负责制等效能建设制度不落实,提交材料不能一次性告知,造成申请人重复跑路;康巴什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场监管”版块、“康巴什区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运行“僵尸化”。 

  8.在“放管服”改革中,该减的环节不减、该省的流程不省、该批的项目不批、该放的权力不放或“放而不管”,推动落实“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等工作机制执行不力。 

  9.“新官不理旧事”,对历史遗留问题不闻不问,推诿扯皮,引发群众投诉甚至集体上访。 

  10.对本单位服务群众方面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提醒、不整治,装聋作哑,当甩手掌柜。 

     (三)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重点整治: 

  11.不顾实际情况、不经科学论证,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 

  12.重招商轻落地、轻服务,在服务民营经济方面,服务态度不积极、不重视、不尊重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政商沟通交流欠缺。 

  13.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该担当不担当、该签字不签字或签字无明确意见,不敢坚持原则,怕得罪人,遇到矛盾往上推,将本级负责的事项推给上级。 

  14.工作不重实效,重包装,弄虚作假,编造假经验、假典型、假数据。 

  15.不守纪律、不守规矩,吃拿卡要,违规行使自由裁量权,乱收费、乱罚款。 

  16.思想僵化、观念保守、墨守成规,干工作没有思路,遇问题缺少办法,习惯凭经验办事,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精神萎靡不振,工作安于现状,怕麻烦、怕多事、怕得罪人,怕担风险不愿推进改革,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17.干事情做表面文章,不解决实质矛盾和问题,导致该解决的问题不解决,不该激化的矛盾被激化。 

     (四)在学风会风文风及调研检查方面,重点整治: 

  18.学风漂浮,理论脱离实际,只为应付场面、应景交差,不尚实干、不求实际;对中央重大决策学习不认真、不全面,领会不深入、不透彻、不扎实。 

  19.会风不实,开会不研究真实情况、不解决实际问题,为开会而开会;超计划、超时间、超规模、超预算开会,就同一事项重复、过度开会。 

  20.文风不正,发文过多过滥,超篇幅、超范围发文;文件不切合实际,“依葫芦画瓢”,照抄照搬,层层转发。 

  21.调查研究流于搞形式、不深入,对基层管理所情况分析研究不够深入,以偏概全,提出的意见建议操作性不强。 

  22.检查考核过多过滥,考核内容不务实,频次多、表格多、材料多,给基层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23.在接受巡察、考核、督导工作中,应付检查、弄虚作假,补文件、编记录、临时制定规章制度,用华丽的文字材料包装、掩盖不实的工作;工作未结束,就急于组织材料、闭门造车、进行美化、总结成绩、推广经验。 

     (五)在管党治党方面,重点整治: 

  24.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不严,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三会一课”造假,警示教育过程化,敷衍了事、应付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讲成绩多、批评意见少,谈表象问题多、挖思想根源少,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战斗性不强。 

  25.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深入,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重业务、轻党建,抓党建促发展效果不明显。 

  26.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微信公众号等内容更新不及时,舆情管控、正面引导不够,群体事件、安全事件、突发事件处置不力,影响不好。 

  27.党组织不健全、党员日常管理不规范,换届中的流程不规范。 

     (六)在“四官”方面,重点整治: 

  1.“懒官”问题。思想懒惰、精神萎靡,对上级精神不学习不了解,对新部署新要求不研究不掌握;不思进取、安于现状,“混”字当头、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工作不积极,办事拖拉,习惯“攒一批”再办;遇事等待观望、推诿扯皮,议而不定、决而不行;接受任务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推进工作虚于应付、缩手缩脚;对上级安排部署贯彻不及时、落实打拆扣,行动迟缓、推进不力,矛盾上交,任务下派市场监管工作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慢,窗口服务效能差,企业个体和群众的事拖着办,群众反映的投诉问题解决不力,深入辖区少,监管不到位。 

  2.“庸官”问题。干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争不抢,不温不火,成绩平平;能力不强、本领欠缺,“自命不凡”又毫无建树,把“不会干”“干不了”“不好干”当成完不成任务的“正当理由”;观念保守、思维僵化,干工作没有思路,遇问题缺少办法,习惯凭经验办事,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缺乏主动钻研精神、躺在功劳簿上过日子,占着位子“当摆设”。市场监管工作中,自己本职工作不熟悉,业务能力差,政策不懂、法律不清、情况不明、进度不详,服务与监管不谈方法,不求创新,没有成绩,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3.“乖官”问题。对领导言听计从、唯唯诺诺,领导说什么就是什么、让做什么就做什么,不问原由、不管对错;奉行好人主义,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对身边的不良风气态度漠然、听之任之;回避矛盾、明哲保身,领导爱听什么就说什么,口不多言,唯恐言多语失;把开会当落实、把发文当行动“喊口号很积极、行动上难见影”;大事小事层层请示汇报,看似勤勤恳恳,实则不敢或不愿担当;干工作光说不练,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贪不占也不办事,不推不诿笑脸拒人,门好进、脸好看,事依然难办。市场监管工作中,对上级要求只答应不办事,执法中有风险、有困难、有责任的工作能推就推,监管中领导重点关注哪儿就管哪儿,关注少的就不管不做。 

  4.“巧官”问题。处事圆滑、看人下菜碟,善于揣摩领导意图,投其所好、见风使舵;干工作耍“花架子”,把主要精力放在搞“材料工程”、“形象工程”上只注重留痕、不注实效靠编数据、做假账出政绩惯于搞“选择性”作为,见到荣誉利益就上遇到矛盾困难就躲什么对自己有利就干什么;自己不想干、不能干、不会干“瞪大眼睛挑别人毛病”;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领导一点就通、一说就动一转身就不动,消极应付、投机取巧。市场监管工作中,不做实事,不上手干,日常工作、专项检查、重点行动搞形式主义,领导面前和工作实际不同,谈成绩多,谈问题少。 

  五、整改措施 

  (一)突出问题导向,开展自查建立问题清单。 

  一是畅通反映问题渠道。在微信公众号开通举报专区,公开举报电话、信箱,充分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受理群众相关问题投诉,虚心接受群众反馈意见。(责任股室:综合办公室;责任领导:仇勇攀;责任人:杨艳梅;完成时限:4月底) 

  二是开展自查自纠。 

  各股室、监督所、稽查大队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照整治重点逐项逐条进行自查。(责任股室:各股室、监督所、稽查大队;责任领导:各分管领导;责任人:各股室、监督所、稽查大队负责人;完成时限:5月15日) 

  结合对照检查,把整治内容融入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找问题,列出个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扎实做好自查自纠。(责任股室:党建和党风廉政股;责任领导:呼凤鸣;责任人:高红;完成时限:8月30日) 

  三是加强问题整改。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并根据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问题整改要责任到人。查找出的问题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方便监督督促,认真整改。(责任股室:各股室、监督所、稽查大队;责任领导:各分管领导;责任人:各股室、监督所、稽查大队负责人;完成时限:5月31日) 

  (二)强化宗旨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建立“马上办”工作机制。行政审批窗口要认真结合本岗位职责,明确、公示“马上办”工作事项,设立“马上办”窗口。(责任股室:行政审批股;责任领导:高治平;责任人:袁梅;完成时限:5月31日) 

  二是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等便民服务,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期办结制,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责任股室:行政审批股;责任领导:高治平;责任人:袁梅;完成时限:6月30日) 

  三是提高执法办案效率。各业务股室、监督所、稽查大队要依法依规开展监督检查、案件处理工作,确保快查快结,高效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处置受理来访。(责任股室:各业务股室、监督所、稽查大队;责任领导:各分管领导;责任人:各业务股室、监督所、稽查大队负责人;完成时限:常态化) 

  (三)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成效。 

  一是规范三务公开建设。建立党务和政务公开任务目标台帐,采取看得见、看得懂、能监督的方式在“三务公开”平台上亮出“任务单”,责任到人、办结销号,加强跟踪督办,接受广泛监督。(政务公开方面:责任股室:综合办公室;责任领导:呼凤鸣;责任人:段珮珮;完成时限:7月31日。党务公开方面:责任股室:党建和党风廉政股;责任领导:呼凤鸣;责任人:高红;完成时限:7月31日 

  二是完善考核机制。坚持上评与下议、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组织考核与群众评价相结合,建立健全通报曝光、能上能下、容错纠错等机制,实事求是地评定干部业绩,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追责问责的重要依据。(责任股室:综合协调股;责任领导:仇勇攀;责任人:祁耀峰;完成时限:11月30日 

  (四)克服作风顽疾,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按照《康巴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十二个专题的学习要求,坚持以学促干,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市场监管及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同提高全局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锤炼、强化责任担当、提升能力素质。侧重于对党的政策理论的学习理解、市场监管法律法规、机构改革和稳定工作实际,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官”纳入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提高党性修养,树立正确政绩观,彻底根除作风顽疾。(责任股室:党建和党风廉政股;责任领导:呼凤鸣;责任人:周玉倩;完成时限:常态化 

  二是建立定期研究分析制度。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研判本单位作风建设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并制定具体整改工作措施。(责任股室:党建和党风廉政股;责任领导:呼凤鸣;责任人:周玉倩;完成时限:每季度最后一个月 

  三是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梳理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将具有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队伍管理权的岗位、环节和人员作为重点,通过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提高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把作风效能建设抓出实效。(责任股室:党建和党风廉政股;责任领导:呼凤鸣;责任人:周玉倩;完成时限:8月31日 

  (五)加强纪律监督,严格执纪问责。为了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成立督促检查领导小组。 

    长:苏文革 

  副组长:呼凤鸣 

  负责人:高  红、段珮珮 

  督促检查领导小组要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大方面27条线索和“四官”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完成时限:常态化 

  、工作步骤 

  集中整治工作从本方案印发之日起至201912月底结束,分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自查自纠(4-5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区纪委整治工作要求,进行工作部署公开举报电话、信箱,充分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受理群众相关问题投诉,虚心接受群众反馈意见;股室、监督所、稽查大队5前要对照整治重点,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把专项整治自查表报送至办公室。 

  (二)问题查纠整改(5月中旬-12月)。股室、监督所、稽查大队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分析研判,及时进行整改,对能够立即改正的,要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要建立年度整改任务和目标效果清单,对发现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和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要及时建立健全常态化治理的机制制度,固化转化整治成果。 

  (三)监督检查阶段(贯穿始终)。督促检查领导小组以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四官”问题为主要内容,常态化按季度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问题查纠、整改落实,对整治推进不力、措施不实、不揭短亮丑、不真纠实改的个人和单位,严肃问责。     

  七、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层层压实责任。全局要高度重视整治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落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本部门的整治工作。 

  (二)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有关问题线索排查、涉纪涉法线索移送等部门协作机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问题线索台账,按照本级受理、同级移送、上级交办等类别进行逐件登记,实行动态监督检查和管理,做到件件有回音。 

   (三)强化问责追责,注重整治效果。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四官”问题“零容忍”,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过采取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移送司法机关处罚等措施,形成有力震慑,确保实现集中整治预期目标。

 

全文下载: 

    


附件下载

信息来源: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