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603061614831U/2022-3299702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区教育体育局 文  号 鄂康教体发〔2022〕74号
成文日期 2022-09-27 公文时效 有效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康巴什区小学与初中学段衔接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27 00:00
分享到:
【字体:

康巴什区小学初中学段衔接指导意见

 

  义务教育质量事关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国家发展以及民族未来。小学、初中作为义务教育的两个阶段,在教学方法、教学节奏、学习要求、评价方式、师生交流方式等诸多方面都有较大不同。为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工作的连贯性和有效性,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初中的学习和生活,现就康巴什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深入推进小初衔接教育实践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版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师队伍基础作用,通过区域协同创新,遵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小升初”的过渡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身心健康成长。

  (二)基本原则

  坚持学生为本。关注学生发展的连续性,尊重学生的原有经验和发展差异;关注学生发展的整体性,帮助学生做好身心全面准备和适应;关注学生发展的可持续性,培养有益于学生终身发展的习惯与能力。

  坚持双向衔接。强化衔接意识,小学与初中协同合作,科学做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促进顺利过渡。

  坚持系统推进。整合多方教育资源,行政、教科研、小学与初中统筹联动,家园校共育,形成合力。

  坚持规范管理。建立动态监管机制,加大治理力度,纠正和扭转校外培训机构、小学和初中违背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做法和行为。

  (三)主要目标

全面推进小学与初中实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减缓衔接坡度,帮助儿童顺利实现从小学初中的过渡。小学与初中教师及家长的教育观念与教育行为明显转变,小初协同的有效机制基本建立,科学衔接的教育生态基本形成。

  二、重点任务

  1.改变衔接意识薄弱小学和初中教育分离的状况,建立小初协同合作机制,为学生搭建从小学初中过渡的阶梯,推动双向衔接。

  2.改变过度重视知识准备,超标教学、超前学习的状况,规范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的教育教学行为,合理做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做好科学衔接。

  3.改变衔接机制不健全的状况,建立行政推动、教科研支持、教育机构和家长共同参与的机制,整合多方资源,实现有效衔接。

  三、主要举措

(一)小学做好学准备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为学做好基本素质准备,为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要进一步引导教师树立科学衔接的理念,六年级下学期要开展多样的课程衔接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做好学习方法良好习惯培养方面的准备,建立对初中生活的积极期待和向往。

(二)初中实施入学适应教育。初中要强化衔接意识,将入学适应教育作为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纳入七年级教育教学计划,将七年级上学期确定为入学适应期,重点实施入学适应教育,教育教学方式与小学教育相衔接。要切实改变忽视学生身心特点和接受能力的现象,坚决纠正超标教学、盲目追赶进度的错误做法。

(三)建立联合教研机制。教研部门要把小初衔接作为教研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教研计划,建立完善小初教师联合研训体系。促进小初教师互相了解对方学段学科知识内容、加强教研活动沟通,探索基于问题设计的研修内容,构建基于名师共同体的联合研训机制,助力小初教师在衔接教育中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加强小初教师之间教学交流,融合小学、初中的教育教学方法,研制小初衔接学科教学指南,使衔接阶段的小初教学在方法上有一致性和连续性。

建立小初衔接结对机制确立小初衔接结对校,分层推进衔接工作(见附件教体局成立专家组,对学校提供专业指导。采取远近结合(远期目标有准备,近期目标有突破)高低结合(初中教师与小学教师流动起来)内外结合(着眼本校兼顾区域校区结合(区里统领与学校自身实验)的方式,以工作小组管理机制为保障,打造小初有效衔接工作的管理模式

(五)建立中小学教师结对挂职机制

结对学校定期开展教师定点挂职活动。每年6月下旬,初中校选派初三教师到结对小学挂职三天,采取提前确定问题、定点跟班学习、深入互动交流、全面总结反思等方式,了解不同学段学生学情、教学环境、工作方式与性质的不同,拓宽教师视野,增进相互了解,适时开展总结,相互提出意见,实现教育资源共享,破解小初衔接难题。

建立有效衔接的引桥课程体系。中小学校要按照《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要求,结合课程改革实际,做好学校课程建设,优化学校课程体系,建立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课程为主的引桥课程体系。统筹六年级至九年级的课程目标与教材内容,实现中小学课程幼小衔接。

(七)开展中小衔接课题研究。深入开展小初衔接研究,形成报告、论文。立足学校实际,按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康巴什试验区区域重点课题管理办法》要求,积极开展家校社背景下小初衔接课题研究工作。

)完善家校共育机制。小学与初中要把家长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建立有效的家校协同沟通机制,引导家长与学校积极配合,共同做好衔接工作。要及时了解家长在学准备和升学适应方面的困惑及意见建议,按照国家和地方的有关政策要求,宣传小初双向衔接的科学理念和做法,缓解家长的压力和焦虑,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积极配合小学与初中做好衔接。

四、进度安排

(一)精心部署,结对共建康巴什区教体局统筹推进,制订小初衔指导意见确定小学、初中结对学校20226月底前完成。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建立联合教研制度,先行组织开展教师培训。结对学校建立深度合作机制,充分调研家长与学生在小初衔接期间的需求,小学探索实施学准备活动,初中同步研究入学适应活动,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

(二)总结经验,全面铺开。充分研究调研、分析入学准备入学适应教育成效和梳理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2023年秋季学期开始,各中小学全面推行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健全小初协同的合作机制,加强在课程、教学、教研和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合作。

(三)完善政策,健全机制。在系统总结本地区实践经验成果基础上,完善小初衔接政策举措,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初中和小学深度合作,保障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健全联合教研制度,加强业务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教师在小初衔接实践中的问题,总结取得的成效,于2023年底前完成。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小初衔接是一项系统工程,各中小学要充分认识做好小初衔接工作的重要意义,研究制订本科学衔接具体实施方案,成立小初衔接工作组一校一案制定工作方案,切实把小初衔接工作纳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确保小初衔接工作取得实效。

)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整合专业资源,发挥教研部门和专家在指导教育教学实践、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等方面的作用,加强小初衔接科学研究。健全科学的评价机制,强化督导跟进与落实。将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纳入义务教育质量评估的重要内容,对成绩突出的学校和教师给予表彰奖励。

(三)加强宣传引导、总结成果大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媒体宣传科学做好小初衔接的重要意义和有效途径,及时总结推广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树立科学导向,引导家长自觉抵制违背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行为,支持和参与小初衔接工作,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下载

信息来源:区教育体育局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