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603061614831U/2021-2854820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区应急管理局 文  号 鄂康安办发〔2021〕1号
成文日期 2021-03-02 公文时效 有效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国两会和节后复工复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02 00:00
分享到:
【字体:

  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区属各国有企业: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又正处节后复工复产关键期,为认真贯彻落实2月26日国务院安委办全国两会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鄂尔多斯市安委会关于切实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相关要求,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做好节后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全区安全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 

  各街道、各部门、各企业要认清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自治区安委会、市安委会的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把安全防范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最突出的位置来抓。党政“一 把手”要亲自组织研判分析节后复工复产期和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的风险叠加态势,研究制定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并亲自带队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促进齐抓共管整体合力的形成,确保当前安全形势稳定。  

  二、紧盯重点行业领域,严密防范各类事故灾害 

  各街道、各部门、各企业要在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基础上,按照区安委会前期印发的《康巴什区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部署要求和职责分工,组织开展好辖区、行业领域、企业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我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 

  复工复产安全方面,节后务工人员精神状态松弛、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生产设备设施启用前复检准备工作不足等,是造成复工复产期间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应急管理、交通运输、住建、商务和科技、消防救援等部门要全面加强 复工复产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紧盯危险化学品、危险货物运输、燃气、商场、酒店等重点行业领域,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复工复产期间安全防范各项工作,严防事故发生。 

  消防安全方面,各街道和消防救援、商务和科技、文化和旅游等部门要采取夜查、抽查、暗查等方式,加大对大型群众集会场所、商场、酒店、住宅小区、出租屋、经营娱乐场所和其他消防重点单位等的消防安全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堵塞消防通道、“三合一”“多合一”等消防隐患,严防火灾发生。 

  道路交通方面,交通运输、交管、运管等部门要持续强化重点区域、重点车辆、重点路段、重点人群交通秩序整治,加强拥堵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引导管控,严防交通安全事故。 

  建筑施工方面,当前各类建设项目即将复工,部分专业技术岗位人员不在岗、工人情绪波动大等因素,都将导致施 工作业风险加大。住建、综合执法等建设主管部门要组织对全区在建项目进行集中摸排,建立建设项目复工台账,严格做好复工期间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建筑施工领域非法违法行为;对危险系数极高,不能确保施工作业安全的,一律不允许复工。 

  公众聚集性活动方面,公安、消防救援、文化和旅游、商务和科技等部门要严格开展审批把关,按照 “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各类群众集会活动主办单位落实场所隐患整治、完善活动应急预案、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群死群伤事故。  

  自然灾害防范方面,当前正处于森林火险高发期间,各街道、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要继续加大巡山护林频次 力度,抓好野外火源管控,严格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打早小”等工作措施,加强重点部位和重点林区管控,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盯、责有人担”。 

  其他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也要针对各自行业领域特点,严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尤其要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和自然灾害的发生。  

  三、严格值班值守,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和节后复工复产期间各种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 

  从即日起到全国两会结束,各街道、各部门、各企业要严格落实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根据辖区、行业领域、企业安全事故规律特点,全面做好应急救援力量、装备、物资准备工作,随时保持应急待命状态,确保一旦发生险情事故,能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到位,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损失影响。 

  各街道、各部门从即日起至3月20日,于每日15时前将当日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报区安委会办公室,区安委会办公室收集汇总后将上报市安委会办公室。 

   区安委会办公室联络员:郭星龙;联系电话:8595904。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2日 


附件下载

信息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