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603061614831U/2022-3261307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公安分局 文  号 鄂公康分发〔2022〕29号
成文日期 2022-04-06 公文时效 有效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康巴什分局关于印发 《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37条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06 00:00
分享到:
【字体:

局属各部门:

  现将《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康巴什分局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37条措施》印发给你们,请各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康巴什分局 

                              202246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康巴什分局进一步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37条措施 

    

  为进一步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市区两级政府及市公安局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要求,坚持服务靠前,工作精细,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改革“破题”,用政策“助力”,靠“法治”护航,做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排头兵”,当好企业健康发展的“服务员”,结合康巴什公安工作实际,全面、细致、务实推出四个方面37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措施,助推康巴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37项措施是康巴什公安分局为了让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而提出的新举措,重点从“多”“快”“好”“省”四个角度出发,涵盖优化服务、强化打击、严密防范、提升能力等多个方面,竭力回应了市场主体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持续优化了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多种方式,满足个性需求  

  (一)“自助办”  

  自助服务区24小时为企业职工、群众提供身份证自助申领取服务,居住证即领,最大限度节省了企业职工及广大群众的时间和精力。 

  (二)“上门办”  

  针对企业员工上班办事“难”、距离远的问题,经预约后,可以为辖区企业等群体提供“上门办”服务。 

  (三)“延时办”  

  对于企业关注度高、业务量较大的高频热点服务事项,落实窗口单位“周末不打烊”工作制度,窗口特事特办,提供“延时办”,真正让企业和办事群众只跑一次。 

  (四)“网上办”  

  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发挥“网路”作用,共实现90%的户籍业务网上办理。 

  (五)“多元办”  

  扎实推行特色服务,在交管业务大厅设置企服窗口、绿色窗口、蒙语窗口、党员示范窗口等载体,推出N项服务项目,扎实推进“一次办结”改革,切实做到便民利企。 

  (六)“关怀办”  

  在交管业务大厅推行老年人专属服务。开通无障碍绿色通道,提供专属引导服务、智能服务、预约服务、代办服务、现金服务、语音读题服务。 

  (七)寓教于罚,“3030”行动人性化执法  

  为治理电动车的违法行为,维护道路交通安全,护航企业发展,推出“3030”行动,即骑行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在辖区被执勤民警查处后的两种处理方式。第一种是站岗30分钟,使用小黄旗协助执勤交警共同管理电动车和行人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第二种是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规定内容以点赞的方式宣传教育,达到30个赞后经执勤交警现场教育后放行。 

  (八)巡逻车“招手停”救助服务  

  帮助群众解决“急难险重”求助,巡逻车上配备急救包、维修工具、应急电源、搭车线等装备。巡逻民警如遇群众“招手”,将及时“停车”,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例如对群众突发疾病而急需送医治疗,因亏电、抛锚等导致车辆无法行驶的情形进行救助服务。 

  (九)护送大额现金运输安全  

  针对企业存取大额现金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分局反恐怖和特巡警大队提供免费“护送服务”,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二、快速办理,提升运转效率  

  (十)快侦快破,保护知识产权  

  坚持“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的原则,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对涉及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快查快办。 

  (十一)“立即办”  

  将居住证制证权限下放至派出所,减少居住证制证时间;在滨河路派出所进驻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领行驶证、补换驾驶证、提交体检证明、六年以内免检车辆申领检验标志、变更驾驶人和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等车驾管高频简单业务,实现就近办理,即办即取,提高办理效率。 

  (十二)“一次办”  

  只需在蒙速办或医院“一件事一次办”窗口提供相关材料就可以一次性办理新生儿落户、医保、社保业务。 

  (十三)“便捷办”  

  设立居民身份证工本费专用账户,开通电子支付功能,使企业及群众在办理居民身份证时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等方式支付,提高了相关人员的办证效率,破除了只可以使用现金支付的难题。 

  三、领会政策实质,办好利企实事  

  (十四)强化对市场主体防电诈宣传力度  

  定期组织辖区内公司企业财务人员开展面对面集中反诈培训,切实提高财务人员的防骗意识;组建“警企”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布各类预警信息,建好反电诈防火墙。 

  (十五)深入开展普法宣传  

  利用“3.15”、“宪法宣传日”等宣传活动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发放宣传单,现场指导法律知识;联合司法局、法院及其他相关部门到企业中普及法律知识,满足企业法律知识需求。 

  (十六)大力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对于涉企行政诉讼案件,分局相关负责人主动出庭应诉,积极配合案件审理,切实推动矛盾纠纷实质化解。 

  (十七)业务能力提升“支点”计划  

  选拔具有一定工作经验和特长的成熟警力,支撑分局相关业务能力快速提升,增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能力和成效。 

  (十八)严厉打击侵犯市场主体的违法犯罪行为  

  落实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各项措施,依法及时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快查快结,最大限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确保企业正常经营。 

  (十九)常态化开展警企共建会  

  定期召开警企共建会,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实时接收企业线索举报等信息,解答各类公安业务问题,快速回应企业需求,切实做到“民有所求,我有所应”。 

  (二十)对涉企案件实行“一站式”受立案机制 

  严格落实“五个当场”规定,推行首接责任制。对不属于自己管辖的警情、案件,先受理再进行内部移送。提升接处警和受立案工作效能。 

  (二十一)持续推动涉企案件公检法协商工作机制 

  优化升级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对接职能,对涉企案件,法制部门强化提前介入和实体化引导侦查,准确把握涉企案件办案标准,有效提升涉企案件办理效率。 

  (二十二)建立“一警多员”“金牌调解员”机制  

  发动社区保安员、保洁员、快递员、收银员、服务员、驾驶员、加油员千里眼、顺风耳的优势力量,积极发现辖区存在的隐患和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进行化解,在此基础上聘请专业司法调解员、律师及辖区有威望的群众担任“金牌调解员”进行调节,实现矛盾纠纷联动快、处置快、化解快。 

  (二十三)筑牢风险防控“围墙”  

  定期组织社区民警走入企业开展防火防盗、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突发案事件等应急培训及演练,让企业内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高效应对,切实加强企业安保能力。 

  (二十四)在涉企案件中依法慎用强制措施  

  在办理经侦类、涉企类案件时根据企业、公司运营情况,尽量慎用强制措施,对不涉及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或暴力犯罪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类案件的违法涉企人员(包括高管、财务、技术、运营核心人员等),在不违法不违规的前提下尽可能采用监视居住、取保候审等非羁押性强制措施,最大程度减少执法活动对企业运营的影响。 

  (二十五)应合尽合,同步检查  

  实行跨部门联合执法,对同一个执法检查对象同步进行多个执法检查,坚决避免多头执法、干扰企业正常经营。 

  (二十六)推出“365行动”,保证全年在岗  

  发挥“舍小家为大家”精神,推出“365行动”,即车驾管业务全年365天天天办、违法处理全年365天快捷缴、酒醉驾违法查处365天不间断、挪车服务全年365天马上办、交通道路信息全年365天及时播,让企业和群众可以随来即办,实现365天服务不停歇,全年护航平安出行。 

  (二十七)延伸“蒙古包警务室”服务功能  

  依托湖区广场蒙古包警务室,将安全防范、接受群众报警救助等功能进一步延伸,增设工具箱、医疗急救包、失物招领柜等功能,为群众提供老人儿童走失寻找、应急维修、医疗急救、失物找寻、安全防范宣传等多种服务,打造良好的地区形象,进一步吸引资金、企业进驻康巴什区,优化地区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十八)深化电动车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盗窃犯罪  

  推出“电动车挂牌行动”,即为辖区所有电动车免费办理号牌。电动车上牌后将有效推动电动车规范管理,降低了电动车被盗的风险,保护了企业职工和群众的财产安全。 

  四、能省则省,让群众省心省事  

  (二十九)“提醒办”  

  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员工入职、员工子女上学证件办理的情况,征集居住证办理、户籍迁移等需求,提前6个月告知相关人员办证流程及所需资料,解决后顾之忧。 

  (三十)“简化办”  

  坚决摈弃不合理条件限制,积极主动简化业务流程,解决目前办理业务中存在的逻辑矛盾问题,例如针对孙子女、外孙子女不能直接将户口迁移到祖父母、外祖父母户内的情况,证明关系的可以实现直接迁入。 

  (三十一)“帮你办”  

  为方便企业职工及外来务工人员在户籍地办理相关业务,采取邮寄快递资料的方式提供代办“帮你办”服务。 

  (三十二)“一窗办”  

  充分发挥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全面性,将康巴什公安分局181项行政审批综合业务整体划转至市政务服务中心进行一窗受理,做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 

  (三十三)“跨省办”  

  进一步方便企业跨省工作群体,将部分户籍迁移业务实现跨省通办,群众直接到迁入地办理即可。 

  (三十四)“一证办”  

  机动车申领六年免检合格标志、恢复驾驶资格预约考试、B1以上车型驾驶证审验、延期换证业务,凭身份证即可一证办理。 

  (三十五)“容缺办” 

  机动车所有人为单位的,因委托书涂改等情况需更换委托书的,凭委托书电子版予以容缺办理;办理转移、转入登记业务,车主未携带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凭证的,审核电子版凭证后予以容缺办理;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因系统原因无法核查车主交强险、车购税信息的,可容缺受理,相关信息后期审核。 

  (三十六)“全城通办”  

  实现户口申报、迁入、迁出、户口登记事项变更和居民身份证(可异地办理)等业务全城通办,让群众少跑路,享便利。 

  (三十七)“一站式”调解矛盾纠纷  

  对辖区重点企业、建筑工地,由辖区派出所深入企业对可能存在的劳资纠纷、内部矛盾等隐患进行排查,发现隐患第一时间组织进行调解,消除可能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潜在隐患。 


附件下载

信息来源: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公安分局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