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懂气象预报单?

发布时间:2020-07-13 09:32:00 来源:康巴什区气象分局 打印 保存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气象分局副局长刘冠男,就如何从气象预报单获得我们需要的信息问题进行解读,刘局长您好! 

  刘冠男: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经常有人说“天气预报报的不准啊!报那么高我却觉得冷”或者“报那么低我却觉得热”,这是为什么呢?真的是天气预报报的不准吗? 

  刘冠男:不是的,这种说法显然是一种误解,其实,有这样的感觉主要是因为预报温度和体感温度不同所造成的。天气预报中的气温是指1.5米高处百叶箱中空气的温度;体感温度是指人体感受到的空气温度。 

  主持人:可以说说“预报温度”“体感温度”,二者之间为什么有时会有那么大的差别吗? 

  刘冠男:人的体感温度就像我们人的感官去感受,通常温度比较高,湿度比较小,人体不感觉到难受,因为人体表的水分被蒸发掉而感觉比较干爽,或一定的风速会使人感觉到空气在流动,身体散发出的热量都被吹离体表,即使温度较高,但仍会感觉比较干爽。 

  主持人:晴转多云、晴间多云、多云间晴到底是什么天气? 

  刘冠男:预报员做预报有一定的时间跨度,而天气状况是不断变化的,“间”表示天气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晴间多云,是说晴天居多,偶尔有点云;多云间晴,是说天气整体以多云为主,也有某个时段是晴天,两者通常都指晴朗天气;“转”则代表趋势变化,例如多云转阴天是指天空的云量越来越多,阴转小雪,指目前天空是阴天,逐渐会出现降雪。 

  主持人:今天白天到夜间、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到底都是啥时候? 

  刘冠男:在气象部门中地面观测和气象预报都是以世界时0点作为日界,也就是北京时间20点。20点之前为今天,之后为明天。比如:“今天白天”即今天早晨08点到晚上20点。今天夜间即晚上20点到第二天早晨08点。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冠男局长今天做客节目,让我们对气象预报单有了更深的了解。 

  刘冠男:谢谢主持人,也感谢大家对气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各位网民朋友们,再见!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