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巴什区市场监管重点领域风险管控

发布时间:2020-05-29 08:54:00 来源:康巴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保存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康巴什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刘新宽就《康巴什区市场监管重点领域风险管控》与大家分享。刘局长您好!  

  刘新宽: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康巴什区市场监管重点领域风险管控。  

  主持人:刘局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2019年康巴什区市场监管局在风险管控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刘新宽:2019,我区在全市率先建立“风险点责任链管控网”工作机制,建立了任务责任对应的责任链条,形成了闭环式风险管控体系。自治区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管控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现场会于201912月中旬在康巴什区成功召开并受到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的高度评价。我局在市场监管风险管控领域工作成效显著,在全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中,我局受到表彰并荣获2019年度全市市场监管领域专项工作突出单位。 

  主持人:2019年康巴什区市场监管局在风险管控方面具体有哪些举措? 

  刘新宽:一是强化日常监管,确保风险点底数清、信息明。为有效规范食品、药品、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四大安全”市场秩序,我局认真开展市场安全监管工作,通过强化日常监管,认真查找风险单位和风险点,并对查找出来的风险点进行辨识、分级评定,制定康巴什区市场监管重点领域风险点清单和责任链。2019年梳理整理526家风险单位153类风险点。 

  二是制定防范措施,责任落实到人。严把“事前预防、事中监控、后期处置、综合治理”的四道关卡,建立了严密完备、有效管用的防范措施,提高了风险点分级管控预警的防范意识,确保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针对企业自身安全管理能力及配备专(兼)职风险管控管理员情况,结合日常监管、信用等级、违法违规等内容对企业的每个风险点,制定了有效的监管举措204条。 

  主持人:2020年康巴什区市场监管局在风险管控方面如何全面加强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管理,形成全面完善的闭环式风险监控网? 

  刘新宽:一是强化风险管控责任落实。一方面要求各企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要求每月开展企业风险管控自查工作,并将自查情况报送监管部门。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定期对企业风险防控工作进行培训、随机抽查、探讨交流防范措施是否有效,落实是否到位,逐步实现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点可防可控,使风险点逐步销号。 

  二是扩大风险管控覆盖领域。风险管控在大型餐饮、商超、学校、食品生产企业全面推开。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完善风险防控措施,逐步探索推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全覆盖式风险点责任链分级管控工作,争取将风险管控工作覆盖到每一户,细化到每个环节每个风险点。同时,坚持将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双随机”检查等与风险管控责任工作相结合、融合,统一推进,在监管过程中及时发现新的风险点、消除已整改防范到位的风险点,建立起动态风险防控责任链管控数据库。 

  三是建立风险点责任链管控工作责任清单。将风险点责任链管控落实情况作为一线监管人员是否履职尽责、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目的是调动执法人员工作积极性,实现敢干、愿意干、放心干的良好监管工作氛围。 

  四是利用信息化手段,探索风险管控新方式。在强化信息化智能监管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功能,把智能执法手段和风险管控工作充分结合,打造智慧监管平台一体化平台,使风险管控工作更加智能化、便捷化。同时进一步推进风险管控+4D监管模式,在成功打造鄂尔多斯市一中风险管控+4D监管模式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康巴什区大型餐饮单位、学校食堂风险管控+4D监管模式建设。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局长今天做客节目,让我们对《康巴什区市场监管重点领域风险管控》有了更多的了解。   

  刘新宽:谢谢主持人,也感谢大家对市场监管局的关注,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不足之处多提宝贵意见!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